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财政专项信息
分享到:
海丰县支农工作 亮点纷呈
  • 2014-01-15 00:00:00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农业、农民、农村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为了加快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村稳定,海丰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农业工作目标任务,加大支农投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县财政支农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一、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2011年以来,该局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三农财政资金投入,2011年至2013年全县共投入三农资金18.39亿元,其中:2011年投入5.37亿元、2012年投入6.12亿元、2013年投入6.9亿元,财政支农支出逐年增加,均占当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的30%以上,落实了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政策资金,改善了该县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响应上级“水利管理年”的工作部署,按照“预算内资金优先安排、预算外统筹优先考虑、农民筹资筹劳优先引导、建设资金优先拨付”的思路,2011年以来积极整合各类资金3.85亿元,投入全县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完成维修加固工程137宗,除险加固大中小型水库15宗,加高加固堤防15公里等,重点抓紧可塘镇可北灌区和赤坑镇船坞灌区改造、赤坑镇农田示范镇建设、平东镇高效节水灌溉和12宗小型灌区改造等农田水利项目,全面完成14个镇(场)农村学校饮水工程,解决饮水困难和安全20万人,年节水量100万立方米。
  三、贯彻落实涉农补贴政策。以深入排查、治理到位,加强领导、监督到位,广泛发动、宣传到位,严抓细节、规范到位,上榜公示、执行到位,“一折通”兑付、发放到位,整改“三重”、落实到位,处理投诉、检查到位等“八个到位”,全程监督,规范管理,实现惠农“红包”实实在在地发到农民手上,2011年以来种粮直补1,073万元,综合直补9,124万元,良种补贴1,912万元,渔业柴油补贴和林业油价补贴17,902万元,兑付农机补贴资金146万元,实现190户农户从购置农机具中得到实惠。
  四、农村环境整治效果显著。积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宜居乡村,积极开展“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生活垃圾处理工作,2013年通过筹集多方资金投入1,642万元建设1,372个自然村垃圾收集点,投资1,800万元建设18个镇(场)生活垃圾设施配套建设,制定出台中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案,全面运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投入270万元采购农村生活垃圾自动压缩转动车等处理设备,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改变过往垃圾“围田、围路、围村”的现象。
  五、农村社会事业长足发展。2011年以来全县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6.76亿元,用于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11.44亿元,实现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同时,为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投入农村文化经费7,121万元,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2013年全县完成“村村通”设施3,903套,“户户通”设施9,326套,全面实施电影放映“2131”工程,建成农家书屋228家,投入195万元上马建设平东、黄羌、陶河、鹅埠等四个乡镇的农民体育建设工程,优化农村文化体育服务。
  六、开展扶贫济困办好实事。积极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政策的发展,2011年以来全县投入12,108万元扶贫开发经费,创新扶贫政策,强化资金监管,尽快实现全县贫困村的脱贫致富。上一轮(2009年-2012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核定贫困村83个,投入5,109万元建设贫困村扶贫项目、基础设施等,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2013年,全省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正式启动,全县新一轮被核定的相对贫困村50个、3,283户、16,176人,全县包括该局在内等14个行局挂驻帮扶14个贫困村。同时,大力开展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作,全县投入配套资金500万元,逐步完成全省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9,659户的改造任务,其中已完成2010-2012年工作任务4210户,2013年1,600户争取今年初完成。(撰稿:海丰县财政局刘思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