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分享到:
牢记为民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开拓我市民政事业新局面——汕尾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 2020-03-18 13:40: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3月17日,汕尾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和2020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和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民政工作,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40人参加会议。

DSC_0058.JPG

  会议指出,2019年市民政局突出“党建引领、法治先行、改革创新、亮点纷呈”特点,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在学习研讨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在调查研究中检视存在问题,在实践工作中落实整改措施。顺利完成民政机构改革任务,民政工作职责的系统性更强、条理性更加清晰。注重补充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在全省率先出台和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方案,新增政府购买服务人员374名,夯实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基础。积极参与“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市民政局获得优秀等次。协助召开全市民政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民政工作取得成效,分别对民政工作专门作了批示,促进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民生民政工作,为民政工作提供了高位推进动力。在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中,市救助管理站被表彰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单位 ,海丰县民政局彭小辉同志、市城区民政局邹春怀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协助省民政厅在我市成功举办全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19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培训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部分村(社区)经联社、经济社理事长1300多人。积极推进村(社区)“两委”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清退村(社区)“两委”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资金。推进民政服务机构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农村低保问题专项治理、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孤弃儿童养育情况排查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民政财务收支专项整治和民政领域扫黑除恶等民政领域多个整治行动,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总体来讲,2019年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新进展,儿童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有效,社会组织监督管理逐步加强,民政专项事务服务和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民政服务能力得到增强。

DSC_0086.JPG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按照抓好最基本民生保障,最基层社会治理、最基本社会服务,保障服务对象安全、工作人员安全,夯实基层基础“三最二安全一基础”工作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创亮点、强队伍、防风险、促落实,以“专、精、细、实”的作风,推进民政领域“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保障、慈善事业、社会治理”五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民政工作,为汕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一要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着力推进“党建+”,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团结带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奋斗。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发挥“头雁效应”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要守好“两条工作底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前,正处在“战疫”“战贫”双线作战的关键时刻,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要开展“两项专项行动”,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建设。要推进“服务管理创新行动”,提高民政服务管理能力。要推进“民政领域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四要加快“五大体系”建设,主动把握“湾+区+带”区域发展新机遇。坚持以“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保障、慈善事业、社会治理”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汕尾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DSC_0113.JPG

  又讯,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结束后,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座谈会。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市、区)民政部门要强化安全服务保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值守制度,做足做实群众工作,全力推动清明节前期和期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信息员:曾庆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