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政策指引
分享到:
“粤菜师傅+陆丰味道”,这场培训为“陆丰味道”提供人才保障
  • 2023-04-14 15:13:31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4月12日,陆丰市第二期“陆丰味道”就业创业人员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在陆丰人社局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基地举行。陆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来自陆丰市各镇(街、场、星都)的40名学员以及授课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郭杨阳 摄

开班仪式现场。郭杨阳 摄


    40名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陆丰各地,一部分是在陆丰各地开设“陆丰味道”门店,通过各镇(街、场、星都)推荐并报名,另一部分是有通过“陆丰味道”就业创业意向的人员。接下来,他们将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成为“陆丰味道”的技能人才。


培训现场图。郭杨阳 摄

培训现场图。郭杨阳 摄


内容丰富多样

高品质培训打造人才队伍

    本次培训完全免费,培训内容设计丰富多彩,包括理论知识、现场实操指导、实地走访等。其中,理论知识课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店面管理、“陆丰味道”技能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现场实操指导课将组织学员在集中大教室或实训室参加综合实操,通过教师讲解、现场示范、实习操作,使学员掌握关键环节的技术要领和操作规程;实地走访环节,学员们将去到陆丰市金厢镇、城东街道等“陆丰味道”门店现场参观走访,了解市场和实际经营情况。


授课教师讲解菜品烹制方法。郭杨阳 摄

授课教师讲解菜品烹制方法。郭杨阳 摄


    “讲课的老师都是很有资质的,有来自陆丰各大酒店的大厨,还有陆丰市技工学校的教师。连鑫奇老师不仅有丰富的餐饮从业经验,上个月刚刚荣获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粤菜名厨组个人赛二等奖。”说起本次培训的授课教师,陆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员认真听取讲解。郭杨阳 摄

学员认真听取讲解。郭杨阳 摄


    陆丰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钟伟华表示,本次培训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全面完善“陆丰味道”人才培养体系,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能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工程在提升人才技能、解决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渠道,为陆丰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同时,还能全面完善“陆丰味道”人才培养体系,扩大“陆丰味道”覆盖面,擦亮“陆丰味道”品牌,带动发展“陆丰味道”产业;另外,还能以技能培训“小切口”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共同富裕的“大需求”。


授课教师讲解菜品烹制方法。郭杨阳 摄

授课教师讲解菜品烹制方法。郭杨阳 摄


多角度发力

擦亮“陆丰味道”美食品牌

    为推动“陆丰味道”发展,擦亮“陆丰味道”美食品牌。今年以来,陆丰人社多角度发力,摸索出“粤菜师傅+陆丰味道”发展新路径,组织烹饪专家团队再次深入到陆丰各地开展100道“陆丰味道”菜品调研。制定“陆丰味道”菜品及服务标准,形成以“陆丰味道”菜品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和服务标准在内的多层次标准体系。

    同时,该局完善了“陆丰味道”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制定2023年度“粤菜师傅+陆丰味道”技能培训方案,定下全年培训总基调、总目标,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推进“陆丰味道”技能人员培训工作落实落地。

    另外,为规范标准,确保品牌形象,对陆丰市各地前期打造的100家“陆丰味道”门店按照“七化”标准进一步完善。同时,开展“提升一批、发展一批、撤销一批”行动,规范“陆丰味道”门店运营,持续完善“陆丰味道”品牌门店打造工作。

    下一步,陆丰市人社局将认真落实陆丰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社会培训资源,依托有资质、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较高的职业(技工)学校、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积极引导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参与“陆丰味道”技能培训,提升陆丰市“陆丰味道”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城乡就业创业渠道,带动发展“陆丰味道”产业,全力助推陆丰“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