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标准 > 服务收费
分享到: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涉旅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
  • 2023-09-20 16:03:5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迎接中秋国庆黄金周和广汕高铁开通,做好我市旅游工作,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加消费信心,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行为,9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现场和个别平台线上远程视频的形式召开了涉旅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海潮主持会议,市消委会,市局机关网监科、价监科负责人,各涉旅平台企业负责人约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旅游市场即将迎来中秋国庆连休8天的超级黄金周,我市将迎来新一轮旅游高峰期。与此同时,广汕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通,也将极大助推汕尾旅游市场发展,来汕游客有望创新高。为了深刻吸取春节期间天价海鲜、五一期间天价房价等旅游负面舆论事件经验教训,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好汕尾营商环境和旅游城市好形象,维护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2.jpeg

  会议要求,一是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要认真履行《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信息公示、企业合规义务,认真做好“亮照、亮证、亮规则”,持续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要依法合规经营,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高价无房等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借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对手;不得泄露个人隐私和滥用网络数据信息;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严禁平台内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行为。三是要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客服体系建设,强化客服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消费者投诉处理效能,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摆在首位,积极受理消费投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承担七日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义务,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四是要保障好员工权益,按时足额发放薪酬工资福利、社保缴交等,不得随意裁减骑手和调整待遇,维护队伍稳定;五是要加强平台信息管理,深刻认识网络交易迅猛发展和影响力日益扩大的特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牢意识形态安全,站稳网络交易阵地,避免违法违规信息在平台上的传播。

1.jpeg

  会议强调,一是平台企业要加强与监管部门、消委会的沟通,及时掌握消费者需求,及时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协助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尤其在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等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领域,更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好协助监管的作用。二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惩建并举、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原则,加大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检查力度,着力解决旅游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有效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正当竞争、扭曲资源配置、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消费环境,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实现汕尾旅游产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

  市消委会通报了端午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有关情况,对平台企业进行了行政指导和工作提醒。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