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标准 > 服务收费
分享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食品专项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 2022-09-05 10:32: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中秋节即将来临,食品消费将迎来高峰,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高发的时段,为确保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突出以精准管控、排查隐患为重心,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中秋节日食品专项检查。

4085920d41ccd7fdc39d176d0ddc1bce.jpg

  执法人员围绕中秋节食品消费特点,以月饼、食用油、酒水饮料、生鲜肉、米面制品等应节食品为重点品种,以月饼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过度包装、质量安全等方面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一是严查食品价格。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要求,执法人员对食品经营单位单价超过500元的食品礼盒实行重点检查,严查“天价”月饼等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做到合理定价、明码标价,让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

已编辑图片

  二是严查食品包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食品生产销售企业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行为,是否使用贵金属或红木等高端礼盒包装材料,是否存在月饼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超标以及混搭销售等情况。

  三是严查食品质量。执法人员深入月饼生产企业,严查是否使用回收食品或陈旧原料生产加工月饼,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品的标签标识是否合理规范。同时,重点检查大中型超市、食品专卖店、商场等销售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情况,认真核查月饼包装标识是否存在问题,在售月饼是否超过保质期,场所环境卫生、储存条件、台账记录等各项落实情况。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把食品进货关、质量安全管控关,严防“三无”、过期变质食品流入市场,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8113bda2ca675a8660b5b34d9521d010.jpg

  此次检查,我市各类月饼、米面油等应节食品价格和食品安全总体平稳,未发现“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的月饼。对个别经营主体存在食品进货台账、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进行了即时提醒整改。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聚焦节日期间食品市场动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管强度、巡查频次,督促相关企业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健康、绿色消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风清气正的节日市场环境。

44cdfb8f6bc19e9075381430c90aa6cc.jp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