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标准 > 商品价格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暨反食品浪费行政指导座谈会
  • 2023-06-14 08:49: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做好“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落实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6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暨反食品浪费行政指导座谈会,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金绵出席会议并讲话,四级高级主办金锦灶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红海湾分局、华侨分局网监部门负责人,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各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负责人约20人参加了会议。

IMG_20230612_102748.jpg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平台合规点亮”和反食品浪费的工作要求,向平台企业发放了《关于落实“平台合规点亮”工作要求的提示》和《关于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外卖食品浪费工作要求的提示》。各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负责人介绍了“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筹备工作情况和落实反食品浪费情况,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依法合规促销,诚实守信经营,强化售后服务,带头营造放心满意的网络消费环境。会议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市局相关科室和县(市、区)业务负责人现场解答了电商平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提出的相关问题,对平台企业在网络交易经营方面进行了行政指导和提醒,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落实入驻审核、信息公示、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共同营造网络交易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一是在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交易期间,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在有奖促销活动中进行虚假抽奖或者操纵抽奖;不得发布国家明令禁止销售商品的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借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对手;不得泄露个人隐私和滥用网络数据信息;不得限制、排斥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严禁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二是要畅通投诉渠道,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摆在首位,积极受理消费投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承担七日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义务,积极调解网络交易消费纠纷,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三是积极落实反食品消费主体责任,优化平台规则协议和推广小份餐品供给,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和提示。四是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深刻认识网络交易迅猛发展和影响力日益扩大的特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牢意识形态安全,站稳网络交易阵地,避免违法违规信息在平台上的传播。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平台合规点亮”行动对于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执行落实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认真履行平台的管理责任和义务,依法依规经营。三是积极配合监管,切实承担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好协助监管的作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