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名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汕尾概况 > 风景名胜

风景名胜

  • 2023-07-14 12:13
  • 来源: 市地志办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概况】汕尾市地处粤东沿海,素被专家学者誉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丰富的滨海风光、山地生态、革命史迹和宗教人文等构成汕尾“红、蓝、绿、古”四大特色旅游资源。主要景区(点)有“汕尾八景”、14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包括汕尾市玄武山旅游区、红海湾旅游区、汕尾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汕尾海丰莲花山度假村、铜鼎山旅游区概况、陆河世外梅园、陆丰市福山妈祖旅游区、南万花海旅游区、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晨洲蚝乡旅游景区、汕尾海丰新山村红色旅游区、莲花村生态旅游区、红海湾东尾村红色文化旅游区、凤山祖庙旅游区。

  【凤山祖庙旅游区】凤山祖庙旅游区位于汕尾市区东南方品清湖畔,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拥有凤山祖庙、天后阁等古建筑群以及凤仪台、妈祖圣迹馆、渔家风情馆、戏剧面谱园、相思园、妈祖文化广场等景点。凤山之巅高16.83米的妈祖石雕像,是汕尾市区的标志性建筑。登临凤仪之台,瞻仰妈祖神采,近观古镇新姿,远眺浩瀚南海,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末,于清乾隆壬戌年(公元1742年)扩建为三进两庑廊,面积840平方米粤东特色的庙宇。历经多次修葺,并于1994年新建天后阁、钟鼓楼,立凤仪牌坊,竖妈祖艺术石雕像于凤山之巅。目前,凤山祖庙旅游区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重要景点之一,是粤东妈祖文化传播中心,已成为海内外游客和妈祖敬仰者心目中的圣地和必游之处。

  【玄武山旅游区】玄武山旅游区位于陆丰市碣石镇,是集宗教、文化、园林、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玄武山旅游区内的元山寺始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是具有明代南方建筑风格的古建筑群。其殿内雕屏彩栋、神像、佛像等均具有精美的高工艺观赏效果。寺殿内保存了大量的文物,其中有民族英雄林则徐献的题匾《水德灵长》、刘永福镇碣时所献的题匾《灵声满道》,该二面匾额被列为中华名匾。其余文物有同治皇帝御赐匾《威宣岭表》及提督、总兵等的题匾共四十多面,宋、明、清各代碑记、楹联、石雕、瓷器、漆屏等文物一千多件。寺后则是一番园林景致。福星塔旁的麒麟石、起龙岩、龙门石上有明、清名人侯继高、邓万林等摩崖题刻。登塔登石,皆可全览城邑海景。新拓建的后山园林接碧生香,植圃栽花,恬适开阔。其间有仿古式建筑,优雅舒适的接待楼和一千座位的斋菜馆,为游客的食住提供服务。

  【红海湾旅游区】红海湾遮浪奇观景区位于汕尾市区东南部,区位条件优越,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是避暑、避寒、避霾,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理想之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红海湾遮浪奇观旅游区是红海湾与碣石湾交接处突入海的一个半岛,素称“粤东麒麟角”。遮浪半岛突入海面,有如屏障似地挡住了东西两面风浪,在半岛两侧不管风向何方,景象迥然不同,当一边波涛滚滚,巨浪空,万马奔腾,另一边则风平浪静,一碧万顷,波光粼粼。72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曲折,沙滩连绵,沿岸礁岩多姿,滨海风光秀丽,人文古迹众多,具有独特的亚热带海滨风光。

  【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汕尾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为联合体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红宫原为“孔庙”,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后因1927年彭湃同志在这里召开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场外墙刷以红色,场内用红布盖壁裹住,会上宣布了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此后,学宫改称“红宫”。红场毗邻红宫,原为“东仓埔”,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在此兴建红场大门和主席台,于1928年1月1日,在此召开庆祝大会。大门门额上浮塑“红场”二个大字,为彭湃手书,红场从此得名。彭湃故居坐落于海丰县城桥东龙津东路龙舌埔,原建于清末,是彭湃祖父彭南金所建。前廊仿西式建筑,主楼双层,楼板加铺花砖,风火式山墙,整座建筑为中西结合的院落式砖木结构,四周围墙,主楼前为小院。1896年10月22日,彭湃烈士在此出生,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第一次东征到达海丰后,东征军政治部主任周恩来、谭平山和苏联军事顾问鲍罗廷、加伦曾在此住宿、工作。

  【海丰莲花山度假村】莲花山度假村位于海丰县莲花山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集客房住宿、温泉养生、观光旅游、餐饮美食、休闲度假、商务会议及宴会等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度假村拥有两大景区:龙须胜景和大峡谷风景区,以独特的自然风光深获游客的喜爱与赞赏。莲花山状如莲花瓣盛开,具有“雄、奇、秀、幽”特色的自然景观,境内山峦连绵、峡谷陡峻、飞瀑泻潭、松林葱翠,终年雨雾缭绕。主峰海拔1337.3米,冠名为“粤东第一峰”莲峰叠翠更是汕尾市八景之一;文人曾赋诗“十里山环休,云间露一峰”咏赞之;这里风景俊秀、泉水宗宗、奇花异草、珍禽走兽、古木参天、怪石林立、气候宜人,自古以来就为广东省旅游胜地之一,有“世外桃源”之美称。摄秀峰灵气,同山水相携;沐日月光辉,与自然共荣。

  【铜鼎山旅游区】铜鼎山旅游区坐落于汕尾市区北郊,是集休闲旅游、大众娱乐、健康运动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铜鼎山旅游区建有中国第一大龙耳方鼎——“铜鼎盛世”属龙耳方鼎,鼎座四周雕刻有中国十大神话故事,鼎下方是神秘的古地宫。铜鼎山旅游区现投入运营的项目有垂直高差109米的3D玻璃桥、惊险刺激的玻璃滑道、七彩滑道、海盗船和卡丁车,最适合亲子游互动的主题乐园——松鼠部落主题乐园、亲子乐园、游泳池等。铜鼎山旅游区内生态环境良好,树木郁郁葱葱,除了众多的游乐项目,还可以漫步登山步道,享受森林的清新空气。

  【陆河世外梅园】陆河世外梅园位于中国青梅之乡——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是国家级AAA旅游区。螺洞村有粤东地区最大的连片梅园,享有“世外梅园”的美誉。螺洞村以“梅”闻名,每逢大寒前后,上万亩梅花争妍斗艳,风动花落时如雪纷飞,煞是壮观,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中。沿着梅林小径直登高处远眺,在这漫山盛大的花海里,古朴民居鳞次栉比,十里花溪缤纷绮丽,古树森林苍劲葱郁,木偶山歌灵趣悠扬,山水相映,交汇成趣,俨然一幅“梅泉林歌”的秀丽山水画卷。梅园内的山、水、石、林等自然景观也独有神奇,如巨大寿桃状的石头,剑痕裂口的大石,缠绕如情侣的两课大树,喝了能长寿的娃娃鱼生态河,五百年茂盛红椎的森林古道,四季花开不败的十里花溪,这些景观生动形象、别有特色,当地还流传着许多与之相关的古老传说和民间故事。除此之外,还有迎客松、心愿池、烧烤基地、风响石、寿石、兔子园等景点。

  【福山妈祖旅游区】福山妈祖旅游区是以弘扬妈祖文化为主题,融名胜古迹、美德教育、文化娱乐、科普活动、观赏游览、休憩养息为一体的综合开放性公园,是国家AAA级景区。福山妈祖旅游区区内始建于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的天后宫,是汕尾市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富有中国传统的古典式庙宇。天后宫正殿奉祀湄洲祖庙妈祖、台湾北港妈祖圣像。景区内矗立着主体总高度29.5米的妈祖石雕像。石雕四周三个平台形成“福山妈祖圣迹雕像群”,66幅“妈祖故事石雕”“九龙含珠”“彩凤飞舞”以及323幅书法石雕。建有一座约30平方米观赏亭。沿山下的天后文化群至妈祖塑像已修筑长200米的简易步行道,可供游客上山顶游览行走。

  【南万花海旅游区】南万花海旅游区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南万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主要分为两部分,花海观赏区内按12个月花期规划种植花卉,有玫瑰、绣球花、墨西哥鼠尾草、千日红、醉蝶花、鸡冠花、向日葵等,确保游客一年四季都能赏花;红椎林生态公园内的南万锥涛盛景为汕尾八景之一,园内有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如满山百年红椎古树群,“千年红椎王”和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群(恐龙的食物),还有穿山甲、猫头鹰、蟒蛇等珍稀动物。旅游区内还有花海生态采摘园、喊泉、“网红桥”、南万油茶馆、野炊烧烤、空中滑索、丛林穿越、寻龙古道等可供游玩的景点和项目。

  【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陆丰市金厢镇。景区分为北区和南区,北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包括周恩来活动居址、金厢红色文化馆、虎洞革命遗址等景点,流传着许多周恩来同志在此养病时发生的感人故事;南区主要景点为周恩来同志渡海公园,拥有旖旎的滨海风光,水净沙白,蓝天白云,汇聚成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晨洲蚝乡旅游景区】晨洲蚝乡旅游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长沙湾南畔的晨洲村。晨洲村以生蚝(牡蛎)养殖而闻名,素有“中国蚝乡”的美称。依托于该村的晨洲蚝乡旅游景区具有良好的蚝产业基础,建设了蚝文化馆、蚝隐墙、海湾平台、竹影蚝幽、万亩蚝田养殖基地等“蚝文化”突出的景点,特色手信一条街拥有琳琅满目的汕尾非遗文创及蚝特色产品,景区的农家乐可以品尝到酥甜无渣的美味生蚝,是一个“蚝”主题特色突出的旅游景区。

  【新山村红色旅游区】新山村红色旅游区位于海丰县东南部鹿境山下的“红色村”——新山村,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背靠鹿境山,前临丽江河,后绕黄江河,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是海丰八景之一“丽江月色”所在地。史载村庄建于元末明初之间,人文历史悠久,民俗风情独特,有金龙公主的传说和文天祥驻兵的记载,留存“圣井”“菩提古庙”等古迹。新山红色底蕴深厚,“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同志曾在这里发动农民运动,广大村民踊跃投身革命,涌现出“一门七英烈”、“父子三烈士”等广为传颂的壮烈事迹。景区现配套建设了红色纪念馆、红色广场和红色文化街等场所等设施,建设现代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是集红色教育、民俗文化、乡村度假、田园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莲花村生态旅游区】莲花村生态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海丰县莲花山下的莲花村。景区依托于莲花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莲花村延绵古朴的人文历史,打造了荷塘花海、莲花观景台、茶艺体验街、茶韵广场、古树公园、赏鱼玻璃桥等景点。行走于景区小道中,品茶韵、闻古香,观高山流水,赏红花绿叶,众多游客流“莲”忘返。

  【东尾村红色文化旅游区】东尾红色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遮浪街道,总规划面积约为3.01平方公里,植被繁茂,生态环境极佳,山水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氛围浓郁。景区现已建设太空莲荷花塘、历史文化展馆、红色文化体验馆、中小学生研学体验基地,文体公园、党建文化公园、新时代文化广场、红色广场、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展览馆、法治广场、东尾大舞台等景点,并配套了特产商业街、农家乐等,是一个集红色教育和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景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