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文化汕尾
分享到:
你不知道的汕尾,传统文化竟如此丰富!
  • 2021-09-30 11:21
  • 来源: 汕尾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图片

  你不知道的汕尾,

  传统文化竟如此丰富!

  估计很多人都知道,

  闽南和潮汕地区,

  是我国大陆传统文化氛围最浓郁的地方。

  但其实“默默无闻”的汕尾,

  文化也丰富到令你惊讶!

  图片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

  有5000年的“沙坑文化”,

  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特别是非遗项目

  汕尾非遗项目的数量之巨、

  价值之高,居全国前列。

  (世界非遗产1个,国家级9个,省级26,市级58个,县级97个。)

  图片

  汕尾渔歌

  汕尾渔歌产生于宋、元时期,分布于汕尾、捷胜、马宫、鲘门、小漠、碣石、甲子。渔民,俗称“疍民”,渔歌亦称“疍歌”。屈大均在《广东新语》卷十二中提到:“疍人亦喜唱歌。婚夕两舟相合,男歌胜则牵女衣过舟也。”汕尾渔歌是汕尾群众在劳动和生活中所唱的歌曲。渔民分为陆上渔民和海上渔民两种,海上渔民又分为“拖船”渔民和“瓯船”渔民。传统的汕尾渔歌是指瓯船渔民所唱的歌调,具有极为鲜明的艺术风格。

  图片

  玄武山庙会

  玄武山庙会另一重要内容就是元山寺重光庆典活动,它是碣石地区民族民间艺术花会,历来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元山寺重光庆典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此后每十年为一届(凡公元纪年末位“6”字、天干丙岁)举办元山寺重光庆典活动,并形成规例。由于庆典活动内容繁多,必须提前产生理事机构,做好筹集庆典资金、修缮装饰庙宇、重光佛像神位、组织文艺节目等筹备工作。并择定庆典活动的日期,一般多选择在当年农历十月或十一月。

  图片

  陆丰皮影戏

  陆丰皮影戏是中国三大皮影系统之一的潮州皮影的唯一遗存,陆丰市皮影剧团是广东省唯一的专业皮影剧团。陆丰皮影戏一直在民间生存、发展,有古代闽南语系的基因,又得海陆丰民间习俗的孕育,唱腔音乐丰富,地方特色浓厚,绘画、雕刻精致,表演生动逼真,优雅可观。

  图片

  河田高景

  河田高景的直接起因是延续了六百多年历史的广福庵庙会。广福庵一年一度的庙会最初是由庙会中比赛谁家供神的阉鸡肥大,发展到比赛哪村制作的粉景份量足、高度大、工艺巧,逐渐发展为比赛“河田五甲”中哪一甲最能制造新奇花样以示己方心灵手巧,从而形成由“人+活物+道具”共同构成的“活动风景”,即河田高景,最终实现由“静景”到“动景”质的飞跃。

  图片

  正字戏

  正字戏,本名正音戏,用“中州官话”(正音)唱念,是一个多声腔古老稀有剧种。明初流入粤东,后扎根海陆丰。并曾在港澳、台湾、东南亚等地传播、演出。  正字戏有传统剧目2600多个,分文戏和武戏。文戏有唱腔,以曲牌体的正音曲(大板曲)、唱牌子(也称昆腔)为主、杂以乱弹、小调等。正音曲以“奚琴”领奏,唱牌子以笛子、大小唢呐伴奏。武戏(即提纲戏)没有或少有唱腔,用吹打牌子伴奏,渲染气氛。

  图片

  滚地金龙

  大安滚地金龙是陆丰大安镇南溪村建于明代,历来民间艺术承传声誉甚好,1996年被广东省文化厅授予“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南溪“滚地金龙”被编入《中国舞蹈志》。

  图片

  文章资料/图片皆来源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