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美食汕尾
分享到:
舌尖上的中国:汕尾人的肉类食堂,豪华阵容超乎你想象!
  • 2021-07-11 09:46
  • 来源: 汕尾文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肉丸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肴,它属于粤菜系潮州菜。它口感脆嫩、鲜美,咸甜酸辣口味不同;深受很多人的喜爱!

  汕尾肉类加工品是始于春秋战国时期,楚平王喜鱼,每餐无鱼则食无味。偏楚平王又残暴不仁,若不慎梗到鱼骨鱼刺,就会把做菜的厨师杀了,所以后来的厨师就把鱼肉剁成泥,做成丸子给他吃,楚平王吃到后赞不绝口。

  后来,鱼丸的食谱随着楚平王南迁到汕尾被流传了下来;而后民间又演变出了猪肉丸、牛肉丸。这三种加上鱼皮饺,在民间被称为"汕尾四宝"。

  就像到现在,我还记得儿时,爸爸每到节假日休息,独自一人去市场买一些无骨的鱼类,拿回家洗净;放进搅碎机,把鱼肉搅碎后再把它打到很有弹性;放入水里做成Q弹可口的鱼丸,给我们吃。这个味道现在想起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流连忘返。


  图片


  汕尾的肉丸是在广东地区出名,在全国也是让人津津乐道。电视传媒都有宣传,像《舌尖上的中国》就不用说了,里面的总导演陈晓卿更是称:汕尾是中国美食的一座孤岛,没去过汕尾的美食家,根本就不是美食家。

  还有,湖南卫视很出名推荐类的节目《天天向上》会专门出一期来说汕尾的肉丸等等,太多例子了。


  图片


  在汕尾,美味的肉丸还衍生出了其他同样可口的肉饼,肉卷;平时汕尾当地的人家会拿这些美味祭祀,也会招待登门的客人们。在我奶奶那一辈的人,每到重要的日子,就会邀请亲朋好友在家里摆上几个大盘,再准备好多斤的各类肉;开始漫长的制作过程;最后把煮熟的肉丸,速冻起来;隔天再分给自己的亲戚或者街坊邻里。

  说到这,珠珠我就用很简单的肉丸、肉卷做一碗美味的传统美食—粿条汤给大家尝尝啦!

  粿条汤

  食材(一碗)

  粿条 适量

  肉丸 5颗左右

  蒜头油 5g

  香菜切碎 1根

  盐、味精 适量

  水(也可以用高汤) 1碗左右

  做法

  1.一碗水倒入锅里煮沸

  2.水滚了后加入肉丸、肉饼,煮一分钟左右


  图片


  3.加入盐、味精(根据个人喜好,可以放或不放)

  4.加入粿条,煮大约30秒左右,关火

  5.蒜蓉切小块,倒入油、蒜头块,炒至香味,盛起备用


  图片


  6.把煮好的粿条汤倒入碗中,把蒜头油淋在上面,加上香菜碎(可以撒点胡椒会更香)。


  图片


  厨房小贴士:

  1.可以提前把蒜头油榨好

  2.粿条不要煮太久,会影响口感

  汕尾的肉丸、肉饼、肉卷不仅是我们日常餐桌必备,还是深夜食堂的"宵夜毒药";因为汕尾的肉丸,肉饼,肉卷都是纯肉加纯手工制作,不含一点淀粉;这是它可以胜任"宵夜毒药"的称号,也是它被那么多人爱吃的原因。


  图片


  当地的人还优美的说:全国各地有许多版本的肉丸、肉卷、肉饼,但是他们却独爱此地,因它以瘦为主,肠衣包裹,美味软硬适口,让人深陷其中。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