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魅力汕尾 > 红色汕尾
分享到:
汕尾遮浪奇观·滨海特色—滨海历史文化游径
  • 2020-05-15 14:44
  • 来源: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遮浪奇观·滨海特色——红海湾开发区滨海文化游

  名称: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滨海文化游

  位置: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内

  游径主题:依托红海湾滨海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和红色资源,展现红海湾滨海旅游风光和红色革命事迹。

  游径资源选点:红海湾旅游区·遮浪奇观·遮浪炮台(市保、4A景区)—遮浪祠堂文化街—望斗灵岩寺—黄旭华旧居(事迹展馆)—田墘红楼(市保)—祖禧庙(后江妈祖庙)。

  游径线路策划:总长约25公里,依托区内主干道,乡村道路等串联滨海旅游和文化景观资源。

 

  1.红海湾旅游区(遮浪奇观·遮浪炮台)

       遮浪奇观

图片2.png

图片3.png

  红海湾旅游区位于汕尾市区东南部18公里处,东临碣石湾,南依红海湾,三面环海,景区水陆交通便利,东距汕头170多公里、西至深圳150多公里,水路距香港81海里,台湾高雄200海里,国际航道7海里。是汕尾八景及广东省十大最迷人的滨海旅游景区之一,201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南澳半岛旅游区(遮浪奇观)、南海寺、遮浪炮台三个景点组成。

  南澳半岛(又称遮浪半岛),遮浪半岛素称“粤东麒麟角”,又有“南天第一湾”之美誉。东西两侧形似月牙的海湾,长年一边波涛汹涌,一边风平浪静,蔚为奇观,可谓“中国观浪第一湾”。其沙滩金黄细腻,海水蔚蓝透明,礁岩千姿百态,极富魅力。这里是全国重点天然海水浴场,广东5大著名天然海水浴场之一。纯净的海水,适宜的风浪,使这里成为海上运动项目的理想场所,亚太地区帆船、帆板锦标赛、2010年亚运会帆船比赛等国内国际大赛在这里举办,被誉为帆船之都。

  观音宫

图片4.png

  南海观世音景区位于遮浪半岛东侧打石澳。相传观世音在此地得度成正果,成为四大菩萨之一,并因此留下了许多与神奇传说有关的圣迹。靠近岬湾的巨岩旁建有一座“观音宫”,内供观世音雕像,宫门两旁镌刻一副联内嵌入“南海观世音”五字的对联:观天有色西江月,听世无音南海潮。南海观世音景区有“佛留沙”、“佛印石”、“得度石”等圣迹景点。

  遮浪炮台

图片5.png

  遮浪炮台位于遮浪半岛南端突出部,俗称“城仔山”。由于地理位置独特,易守难攻,为了防御外来侵略,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在这里修了城防兵营等防御工事,故取名遮浪炮台。遮浪炮台是南中国要塞碣石卫(镇)所的沿海重要防御工事之一。炮台筑成后,在防洋御匪、卫国安民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与壮烈的一页。如今,苍老的遮浪戍堡迸发出新的历史价值,遮浪炮台的魅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文艺工作者,到此采风、拍摄。炮台遗址成了一个海防文化旅游胜地,也是观赏海景的主要景点。

  2.遮浪祠堂文化街

图片6.png

  遮浪祠堂文化街位于遮浪街道合港村和宫前村之间的一条巷道,长2000米左右、宽2米,它的南头接着宫前妈祖庙,北头接着合港村,一巷之隔的前面是遮浪渔港。是一条具有三四百年历史、集民居、贸易、曾、黄、王、徐、苏、傅、施、陈、安、薛等姓氏文化于一地的著名街道。

  遮浪祠堂文化街因祠成街,祠堂多一直是它的一大特点。三四百年祠堂建筑群占据着遮浪渔港的主体位置。这些祠堂始建于清代,盛于民国,先后出现十几处祠堂建筑体,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类别之全、风貌之古朴,在汕尾沿海地区都属罕见。其特点在于它能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尤其是王姓祠堂,祠堂建在花岗岩石头之间,于庄严中增添了自然之趣,就不显得单调,反而多了几分生动韵律。

  祠堂作为一个宗族的象征,其含义与意义是非常深远和重要的,是一个宗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的精神遗产和精神基础。改革开放以后,老旧的祠堂被拆除,各姓氏并对祠堂进行了重新建设,使之形成了连接南北道路的重要街道。

  祠堂街为遮浪街道内近现代重要史料与代表性建筑最为丰富的地区,这些建筑基本保持了原海陆丰地区“三过间两伸手”的建筑风格及特色。而这条街上的曾氏祠堂就有三处,这些不同姓氏的设施和建筑,历经三四百年来的发展变迁,却用丰富生动的事实和十祠一巷、一砖一瓦构筑了独特的祠堂文化,浓缩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向世人讲述了自身历经沧桑的过程,展示当地地方海岛特色、民风民情,与周边广场、戏台、古井、海石等,形成一道具有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文化风景线。

  3.望斗灵岩寺

图片7.png

  望斗灵岩寺,当地人称为“内寮庵”,位于红海湾开发区田墘街道内寮村前,是汕尾市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该寺创建于明初,清初毁于兵燹,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重建,清同治年间募资续建。“文革”时,该庵被改作它用。1986年秋,由当地信徒筹资重建。2005年春,再次进行全面扩建。该寺配备了各种宗教活动设施,有大雄宝殿、天王殿、藏经楼、阅览室、五观堂、念佛堂、功德堂、僧房、客房、保安室等,已成为一所庵区占地面积约1.5万㎡,规划面积近8000㎡,建筑面积3000多㎡的庵寺。

  该寺因背倚山峦,有奇石若“灵岩”,耸出眺望北斗,故称“望斗灵岩寺”。周围有龙岩窟、龙潭坑、莲花石、铱钵石、木鱼石、笔架石、龙泉井、仙公桥等天然胜景。寺内除两座主殿外,还有藏经楼、五观堂、阅览室、仙凤亭、魁星亭、聚奎阁等建筑。清幽雅致的殿堂亭阁与新颖精巧的楼台,使肃穆的古寺生气盎然。

  4.黄旭华旧居

图片1.png

图片2.png

  黄旭华旧居位于汕尾红海湾开发区田墘街道大街中段。黄旭华1926年3月12日出生于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黄旭华的幼年少年在田墘度过,3岁即随母亲遍颂圣歌,4岁入田墘教会学校给哥哥伴读,11岁在作矶小学读高小时深受苏剑鸣老师影响,为其科学思想及普通话能力打下良好基础。黄旭华1949年毕业于交通大学(上海)造船系,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中国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所长,埋名隐姓30年从事核潜艇研制工作,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黄旭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获国防科工委二等奖;1985年以第一代核潜艇研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986年被授予船舶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198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1996年以导弹核潜艇研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4年获评“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2017年,获得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全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中央文明办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项)。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勋章”。

  黄旭华旧居是黄旭华父亲黄育黎所建,其父是中医生,药房名为育黎药房。原是一栋二层竹筒式小洋楼,高约6m,占地面积80m²,开凿有水井和地下室。现由其亲戚居住,加为三层。

  5.田乾红楼

图片3.png

  田墘红楼位于红海湾开发区田墘街道白沙路,田墘红楼及后面天主教堂是当年抗日合作军驻军旧址,面积共810平方米。这座始建于1915年的仿西洋建筑,原是同盟会员、紫金县长游子干发起筹建的校舍。大革命时期为田墘区农会和田墘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1927年中共海丰县委在此办公,为了象征红色的革命,把墙壁全部涂为红色,故称“红楼”。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组成“抗日合作军”。1940年至1942年间,有一支抗日合作军部队驻在“红楼”。至今该旧址墙壁上还保留着当年“合作军”书写的宣传标语。田墘红楼于1965年被海丰县人民政府颁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被汕尾市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颁布为汕尾市文文物保护单位。

  6.祖禧庙(后江妈祖庙)

图片4.png

  祖禧庙(又称后江妈祖庙)位于红海湾开发区田墘湖内海埔墟,面朝白沙湖,建制小巧玲珑,艺术性较高。祖禧庙与“后江平水”传说有关。顺治七年(1650年),郑成功在福建出兵勤王,入虎门驰援。船至白沙湖时遭遇大风暴,风暴后在大星所遇清兵,大获全胜。正要乘胜前进,突然传来厦门失守的消息,郑成功无奈,只好回师救援。当时,郑成功之妹郑祖禧殿后之兵为风浪打翻,郑成功葬妹于白沙湖畔之后江澳,并书“后江平水”四字(祈愿其妹英灵在后江能使海面平静如镜),然后挥师北上。其墓至今未发现,但历代相传,且于清代雍正年间建“郑祖禧庙”以资纪念。“文革”期间,祖禧庙损毁,记事碑与郑祖禧木雕等文物荡然无存。庙现已重建,香火甚旺。近年来,由于湖内海埔墟的海鲜声名鹊起,每年都吸引了大量自驾游旅客到此品尝海鲜和朝谒祖禧庙。这里远离闹市,空气清爽,含氧量高,是健康休闲的好去处,一年四季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摄影爱好者和垂钓者;若夜宿海埔墟,听白沙湖潮声呢喃,又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