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聚焦汕尾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分享到:
“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斗争
  • 2021-12-18 10:03
  • 来源: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根据过渡时期党在思想战线上的任务,1954年至1955年,党在思想文化领域领导组织了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这个批判,最初是由批评俞平伯在《红楼梦》研究中的观点引起的。《红楼梦》是中国优秀古典文学名著。历史上,由于学术研究者对它的研究方法及评价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学术流派。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以胡适等为代表形成“新红学派”,俞平伯为代表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俞平伯任北京大学教授,是向党靠拢的一位学者。1952年9月,他将1923年出版的《红楼梦辨》略加修改,以《红楼梦研究》的书名重新出版。1954年九十月间,两位文学青年先后在山东大学学报《文史哲》和《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批评俞平伯否定《红楼梦》的“反封建倾向”,其基本观点和方法是“反现实主义的唯心论”。

  9月中旬,江青到人民日报社提出,要《人民日报》转载《文史哲》批评俞平伯的文章。经中央宣传部、人民日报社负责人研究,由党中央机关报刊登这样引起学术争论的文章不太适宜,商定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文艺报》转载。《文艺报》在转载时加了编者按语指出,文章作者是两个开始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青年,他们试着以科学的观点对俞平伯先生的观点提出批评,希望引起大家讨论。同时指出,作者的意见显然还有不够周密和不够全面的地方。

  对于学术研究领域这一不同意见的争论,毛泽东极为重视。他认为,《人民日报》对批评俞平伯红学观点的文章不予转载,是对这种批评的“阻拦”。10月16日,毛泽东就此事给中央政治局成员,中宣部、国务院及有关部委负责人写信指出,驳俞平伯的两篇文章,是30多年以来向所谓《红楼梦》研究权威作家的错误观点的第一次认真的开火;是反对在古典文学领域毒害青年30余年的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斗争。他认为,1951年虽然批判了电影《武训传》,“却至今没有引出教训,又出现了容忍俞平伯唯心论和阻拦‘小人物’的很有生气的批判文章的奇怪事情,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毛泽东的信从批判俞平伯的红学观点,引申到同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斗争,提出的问题十分尖锐,在文化学术界引起高度重视。

  10月31日起,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协主席团联合举行多次扩大会议,对俞平伯研究《红楼梦》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批判。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举行联席会议,对批判胡适派唯心论思想作了部署。会议认为,胡适是五四运动以后思想文化领域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中影响最大的一位,是中国资产阶级思想的最主要的代表者;全面彻底地揭露和批判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是马克思主义者十分重要的战斗任务。为此,联席会议决定成立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批判胡适思想的讨论会,内容包括批判胡适在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文学以及哲学史、文学史等方面的思想观点。讨论会延续到翌年3月,共举行21次。在这期间,全国各报刊陆续登载大量文章,集中批判胡适的唯心论实用主义哲学,并延伸到在教育学、政治学、心理学等诸多领域,以肃清胡适思想的影响。

  在思想文化领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清理和批判唯心主义等非马克思主义观点,特别是其中很有影响的代表人物胡适的思想观点,是必要的,有着积极的意义。这有助于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并经过他们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学会在实际生活中去辨别和消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更好地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各项工作。但是,思想问题和学术问题是属于精神世界的很复杂的问题,采取批判运动的办法来解决,势必流于片面和简单化,使思想、学术上的观点不能平等地进行讨论,弄清是非。虽然党提出对俞平伯这类知识分子应当采取团结的态度,但是围绕《红楼梦》学术研究思想的批判实际上演变为一种政治批判。对胡适思想的批判,对五四运动以后最有影响的一派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进行清理和批判,是当时宣传历史唯物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在批判中有“全盘否定”的缺点,存在着把思想问题和学术问题当作政治斗争并加以尖锐化的倾向,带来了消极后果。

  当时在思想理论界产生重大影响的,还有对胡风文艺思想的批判。胡风是长期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的进步文艺理论家、诗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对胡风所主张的文艺思想,进步文艺界中就有不同意见和争论。这些争论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以后。1952年9月到12月,中央宣传部召开过四次讨论会,对胡风的文艺思想进行批判。1953年春,《文艺报》先后发表文章,说胡风文艺思想是反马克思主义、反现实主义的。对此胡风不服,于1954年7月将他写的《关于几年来文艺实践情况的报告》呈送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报告对报刊上公开批判他的几个理论性问题作了说明,并陈述了他对改进文艺领导工作的意见。

  随着对胡适思想批判的展开,对胡风文艺思想的批判很快上升到政治高度。1955年1月,中央宣传部向党中央提出《关于开展批判胡风思想的报告》,认为胡风文艺思想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是反党反人民的文艺思想。他的活动是宗派主义小集团的活动,其目的是要为他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争取领导地位,反对和抵制党的文艺思想和党所领导的文艺运动,企图按照他自己的面貌来改造社会和我们的国家,反对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报告认为,因为胡风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对群众的迷惑和毒害作用,就比公开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更加危险。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个报告,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重视这一思想斗争,把它作为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一个重要斗争来看待。随后,对胡风文艺思想的批判运动在全国展开,并很快演变为一场揭露所谓“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造成错案。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党对于把思想问题混淆为政治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危害还不是认识得很清楚,但对这方面出现的问题还是进行了初步总结。1955年3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指示》,其中指出,在各个学术和文化领域中清除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任务,不是一个短期的批判运动所能解决的,必须以长期的努力,开展学术批评和讨论,才能达到目的。《指示》对正确开展学术批评和讨论提出若干原则,包括:学术批评和讨论,应当是说理的,实事求是的;应当以研究工作为基础,反对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解决学术问题上不同意见的争论,应当采取自由讨论的方法,反对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应当容许被批评者进行反批评,而不是压制这种反批评。应当容许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保留意见,而不是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应当分清政治上的反革命分子和学术思想上犯错误的人,等等。这些原则和要求,反映了党对学术和文化领域的规律性认识的有益探索,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但是这种认识在后来不断激化的思想战线斗争中没有得到坚持。

  实践表明,在学术和文化领域,党如何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前提下,进行有益的和有效的工作,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是有害无益的。依靠行政命令,发动群众性的批判运动,既解决不了学术争论问题,也不能正确有效地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工人阶级政党在已经成为执政党的时候,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问题,另一方面又必须认真地加强和改进对文化艺术及学术研究工作的领导。这不仅需要在指导思想上,而且需要在各项实际工作中,严格地遵循文化艺术、学术思想的发展规律,采取充分说理、以理服人的民主的方式,正确而又耐心地引导作家和文艺家,使他们通过自身的思想实践和艺术实践,自愿接受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自觉地纠正某些不良的思想倾向,不断朝着健康和进步的方向前进。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