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服务
分享到:
百年商埠的风采—— 城区安美社区文化遗存掠影
  • 2020-12-27 10:0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QQ截图20201228100906.jpg

  □汕尾日报记者   沈洛羊

  近日,记者了解到,城区三马路口安放镌刻“百年商埠”巨石的小公园正在进行修葺。据社区干部介绍,安美社区地处汕尾老城区,因安美祖庙地处于辖区而取名安美社区。社区面积约0.9平方公里,所辖范围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文明路、掇鸟街、糖街、工联街等,不但承载着百年商埠的记忆,而且今天仍然是市区繁荣的商业地段。

  百年商埠的记忆

  汕尾港旧城中最具有“百载商埠”特色的是三马路,曾叫“大兴街”、“大街”,文革时称“胜利路”。明清时期开始便是繁华的商贾云集之地,这条“商街商廊”可谓是盛名远扬。民国11年(1922年)拓建的水泥路宽11米,西达城内坎下城坎白公园(现称明城公园),东至中山公园(现称凤山公园)。据资料记载:1925年3月上旬,经周恩来的推荐,由许崇智任命彭湃的三哥彭汉桓为海丰县长。彭汉桓就任后修剪了海城大街和汕尾三马路、重修龙津桥等。民国1927年,作为对外通商主要口岸的汕尾港,其传统的店铺已不再适应不断扩大的商业活动规模的需求,欲寻求一种新的商业活动店铺空间,根据汕尾炎热多雨的亚热带气候特点,按照法国巴黎街道模式拓宽、截直修筑,铺上水泥路面,溶以中西建筑守法,统一了临街的楼房格式:前座一律分为二层,楼下作走廊,二层以上退“后座”,日渐发展形成了汕尾港街道特色:一街、两面、底层架空的骑楼建筑。这些骑楼的立面及装饰艺术,融合了巴洛克建筑风格,柱头带涡卷的希腊柱式和罗马拱结构等西方古典建筑艺术之精华。在建筑细部中如山花、檐部、拱廊、洞、锁心石、窗框、门套等处,精心推敲尺度、比例,巧妙地装饰着具有中国古典卷草图案情调的“洛可可”纹样艺术。创造出中西合璧、临街架空、商住合一的三马路、庙前街、麻皮街、二马路等骑楼街特色。原来西洋卷柱、雕花图案、线脚等特色细部大多在文革中被当作“四旧”加以破坏,目前在三马路、庙前街等旧楼上尚有个别历史遗迹依然可见。

  清末民初时的三马路宽仅8米,东南——西北走向,路面用石板条铺设的,相接仅4条街口(现相接5条街口),是清末民初时汕尾港最旺的“商圈”,经商者的“黄金地带”。是潮商最多商铺、行栈的商业老街,其商号有“郭裕隆”、“郭原隆”、“丰隆”、“广兴”、“勒兴”、“李兴合”、“大经”、“集隆”等从事布铺和染布等行业。据“老汕尾”记忆:这条街仅来自潮阳县一个乡的就占这里七成商号。那时汕尾埠的印染作坊水平很高、盛极一时,曾以“海城蓝”(大成蓝布)和“汕尾乌”(毛乌布)等布匹在香港、南洋一带深受欢迎而销势良好。清末民初的童谣唱道:“牵齐齐,来去大街买双鞋”,便是当年这里平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据馆藏资料介绍,潮商云集在汕尾港的商铺、行栈超过2000多家,主要经营营运、进出口、盐业、布业、药材业等行业,一些商号在汕尾、汕头、香港乃至广州等地设有联庄经营业务,他们当中最多要算潮阳籍的郭姓商家。旧时被人誉为“大街商廊”的三马路,东到衙门前,西至安美祖庙,过去的“番薯市”(现为第四小学)一带现在成为三马路西至文明南路口的全长680米的地段。人们鲜有所知的是三马路历史上曾以商业性质自然划分过三段:糖街(自掇鸟街口至联兴街口止),布街(联兴街口至新华书店止)和米街(从新华书店至友谊路段止)。令人欣喜的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沸了这条历史老商街的“商潮”,使这条街道上各式时装的店门如春笋般冒了出来。曾经沉寂的老街又见日夜商声鼎沸,游客摩肩接踵,成为人们追赶时髦、新潮的最佳购衣天地。

  目前,安美社区商铺林立,传统经营有服装零售行业、金铺、麻皮渔网、打船索。主要盐制成品的咸水果。传统节庆食品有薄饼、包点、发饼等。辖区有较为大型的“荣泰市场”、“东辉批发市场”。

  始建于清初的安美妈祖庙

  安美社区得名的安美祖庙位于市区三马路,始建于清顺治九年五月,当时汕尾仍是地旷人稀的小渔村,居民多以捕捞为生,在风云变幻莫测、海浪滔天的时候,只有妈祖这位护航女神给渔民以保佑慰藉。当时汕尾渔民大多数是从福建湄洲迁徙而来,对妈祖极其虔诚信赖,故此在汕尾大街西段择取吉地,专程到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庙割火分灵,迎请妈祖到汕尾敬拜,随着历史发展,汕尾的渔业、商业逐日兴旺,由小渔村发展为一个规模的港口,成为粤东地区著名的渔业基地。光绪三年九月及民国十九年先后两次改建和扩建,成为社区民俗活动的中心。

  1996年,安美妈祖庙进行扩建,包括天后前殿、天后殿、钟鼓楼、两护廊、文化广场,戏台及附建的幼儿园、老人活动中心,已于2004年全面竣工。成为妈祖文化交流、旅游,推动经济的发展和进行各项活动的好去处。

  安美社区早期雏形始于清朝,社区内传统民居、祠堂里,匾额、碑刻、楹联众多。代表性碑刻有“沛德宏恩”,现存于安美祖庙内。代表性楹联“派衍莆田昭世德,绵长江夏尉人文”,现存于新厝黄宗祠。代表性匾额“安美祖庙”,书于清朝,现存于安美祖庙。黄氏修有《新厝黄家谱》数页,其中有“内外八句”,认祖诗,认亲诗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