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服务
分享到:
人才新政激活“一池春水”—— 海丰全力招才引智赋能高质量发展
  • 2021-01-09 12:3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吴广廉

  当身边同学选择在珠三角就业,同为硕士生的小陈却毅然回到海丰。“这里是我的家乡,也是一座充满潜力的城市。回来工作,同样可以实现我的人生志向和社会价值。”小陈说。

  像小陈这样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青睐海丰、奉献海丰的背后,是海丰县招才引智的鲜明路径和担当干劲。去年以来,海丰县聚焦奋力当好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排头兵的定位目标,抓牢人才第一资源,千方百计招才引智:全县新增大学生就业1638人,引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39人,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8人,引进人才产业项目4个,激活高层次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人才新政“加椅子”

  在人才大战中如何抢到人才、留住人才,是考验一座城市的决策力与执行力。海丰县以“项目双进会战年”为抓手,聚焦招才引智,以制定实施人才新政为突破口,用含金量高的政策体现揽人心切的诚意。该县把人才工作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该县人才办印发2020年招才引智工作方案,定好“任务书”、绘好“路线图”,推动招才引智目标可量化、措施可执行。

  得益于海丰县各级党政对人才工作的一贯重视,该县推出“海纳英才”人才计划,即“人才30条”,从人才集聚、平台搭建、政策扶持等5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同时,配套印发了《海丰县新引进人才补贴申领实施办法》,对适用对象、补贴标准、申领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出台《广东海丰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着力聚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人才,造就一批解决重大企业技术难题的高级人才队伍,培养一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科研团队,初步形成了以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引领,本科生、大专生为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为基础的三级人才梯队,推动了该县科技创新大跃升。据初步统计,该县2020年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市级企业研究中心6家、市级科技孵化器1家。

  人才新政“组合拳”无形中给城市打了最好的广告,展现了海丰这座千年古邑对人才的尊重和开放的姿态。海丰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才政策上“手脚放开一些”,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为人才创新创业“加椅子”,是对人才最好的“店小二”式服务。

  双招双引“架梯子”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产业与人才的匹配度是招才引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海丰县深刻领会市委创造性提出的“双招双引”工作思路,围绕建设一批“万亩千亿”产业承载平台,依托“一城三园”和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打造装备制造、高端智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

  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前往京东东莞智能物流园区、广州江楠农业集团考察,成功引进一批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先后举办了现代农业“招才引智”暨院地合作签约、彭湃纪念医院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签约暨专家工作室揭牌、招才引智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招聘会等活动。2020年9月19至20日,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约30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五山博士联盟深入海丰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为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2020年11月中旬举办的“金秋招聘月”活动,参加企业数45家,提供岗位信息数1489个,达成就业意向214人。2020年11月15日,在深圳举行海丰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暨营商环境推介会,近200名企业家、商会代表出席推介会,现场签约人才团队8个共200多人。一次次从海丰驶出的招才引智专列,辐射触角更深、纳贤之路更广,拉回的人才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双招双引真的是抓到点上。”海丰县招才引智工作专班负责人认为,随着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日益优化,金银首饰、珠宝加工、服装毛织等传统产业焕发活力,“一城三园”和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建设稳步推进,加上全域享受革命老区政策、深圳龙岗全面对口帮扶等利好因素叠加,海丰县蹄疾步稳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城市。通过“双招双引”,产业需求有对接,“借船出海”;人才需求有平台,“借梯登高”,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得益彰。

  才尽其用“挑担子”

  如果说政策是人才近悦远来的根本,那么发展前景则是人才留下来的关键。海丰县深谙此道,在招才引智中频频出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在金瑞丰公司,通过实施企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奖励的措施,以参股分红的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尊重人才自主创新,“项目围着人才转、人才带着项目干”成为人才尽展其能的范例。目前,金瑞丰人才团队有专业技术人员1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高级职称4人;拥有授权专利8项,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持续增强。以分红“小让利”撬动人才“大奉献”,海丰县招才引智的实招硬招远不止于此。该县坚定“抓基层、强基层”的人才工作导向,唱响“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时代强音。全面对接省内外教育、医疗卫生“组团式”帮扶,通过乡贤带动,柔性引进18名省级医疗机构及高校医学专家作为医疗学科带头人;加强民办学校人才招聘,新增引进大学生197名、研究生16名,并引进10名大学生到县特殊教育学校,为补齐教育卫生短板注入了源源动力。注重引导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青年人才向农村、社区一线流动。注重培养本土人才特别是农业人才,2020年11月13日举办第二届海丰油占米暨农业产业(消费扶贫)发展大会,依托省农科院的帮扶,把人才“拱”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等前沿阵地,培养土生土长的“番薯大王”“萝卜专家”……

  “骏马历险、耕牛犁田、坚车载重……”在海丰县招才引智工作专班负责人看来,招才引智要善于给人才描绘好实现好发展愿景,这样更能留住人才。

  人才聚,则事业兴。2020年前三季度,海丰县地区生产总值250.1亿元,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4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101.3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121.4亿元,增长7.6%,成绩的取得各行各业人才功不可没。面向新征程,海丰县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推进招才引智,打造基础人才“铺天盖地”、高端人才“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以“金字塔”型人才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当好奋进靓丽明珠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