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
    2023-11-16 09:10 来源: 公安部刑侦局 发布机构: 汕尾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相关阅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640 (1).jpeg

      2023年11月13日,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19条,主要包括惩戒原则、惩戒对象、惩戒措施、分级惩戒、惩戒程序、申诉核查6个方面内容,遵循依法认定、过惩相当、动态管理原则,明确个人和单位纳入惩戒对象的范围,规定金融、电信网络、信用惩戒的具体措施,根据惩戒对象违法行为分级适用惩戒,规范审核认定、惩戒期限和告知等程序,明确申诉、受理、核查、反馈和解除的程序和时限。

      征求意见稿坚持依法认定、预防为主,严格按照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确定惩戒对象范围和认定标准,列举了依法被实施惩戒的具体行为,区分了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和省级以上公安机关审核认定惩戒对象的范围,切实强化警示教育,以实现预防犯罪的效果。

      征求意见稿坚持分级惩戒、过惩相当,对于因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惩戒期限为3年;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惩戒对象,惩戒期限为2年。在综合运用金融惩戒、电信网络惩戒、信用惩戒以及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惩戒措施的同时,保留了惩戒对象基本的金融、通信服务,确保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充分体现惩戒的适度性。

      征求意见稿在强化依法惩戒的同时,对惩戒信息数据实行动态管理,明确要求将惩戒依据、期限、措施和申诉权利书面告知被惩戒对象,并明确了申诉、受理、核查、反馈和解除等工作的程序和时限,充分保障被惩戒对象的合法权益。

      640.png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指导处处长张硕,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与主持人现场电话连线,就相关内容进行解答。


      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相关法律,为什么还要出台《惩戒办法》,出台必要性是什么? 


      《惩戒办法》主要针对的惩戒对象是谁?

     


      《惩戒办法》的相关规定中,为何特别强调这个”三“,比如三次、三张、三人等等?

      


      惩戒对象为何会包含单位,主要针对的是什么样的单位?

      


      最高惩戒期限为何确立为五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  承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宣传科  粤ICP备050634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地址:  汕尾市城区红海中路    投诉举报电话: 110    联系电话: 06603386621
    欢迎您对网站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公安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