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件解读《广东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规定》
    2023-09-01 17:25 来源: 广东公安 发布机构: 汕尾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相关阅读:广东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规定

                            一图读懂《广东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规定》

      

    为规范和加强全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工作,发挥群防群治组织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保障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解决我省群防群治组织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经系列调研和研讨,省政府于2023年7月19日发布了《广东省群防群治组织监督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302号,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活动的规章,标志着广东的群防群治工作迈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现对《规定》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定》的必要性

      群防群治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是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群防群治组织是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社会力量,也是我国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2021年12月通过的《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就推进平安广东建设作出了全面规范,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支持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结合本地区实际对群防群治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基层平安创建等工作。”《规定》的出台,既是广东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夯实平安广东建设的制度根基、将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的法治实践。

      近年来,我省群防群治队伍在协助开展社会治安、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矛盾化解、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工作,特别是在协助基层做好新冠病毒感

    染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省社会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我省群防群治组织管理工作还存在设立制度缺失、主体责任不明确、工作任务不适应、监管措施欠规范等问题;实践中,一些群防群治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成员素质不高、纪律作风松弛甚至越权执法、违法违纪等问题。如何管好用好这支队伍,保障这支队伍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防止其产生违法扰民等负面影响,迫切需要对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活动予以立法规范,将群防群治工作引入法治轨道。

      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共有各类群防群治组织69429个、成员99.65万人,协助开展社会治安、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应急管理、食品安全等领域工作,成为我省社会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力量。我省现在执行的《广东省群众治安联防组织的规定》系1990年出台,至今已实施33年,无法满足当前群防群治工作日益复杂、任务多元的监管需求,特别是存在设立制度缺失、监管责任不明确、工作任务不适应、成员待遇不够规范等问题,亟需修订完善。

      二、制定《规定》的主要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4.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5.治安保卫委员会暂行组织条例;

      6.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

      7.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

      (二)政策文件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年);

      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2021年);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1991年);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2001年);

      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2015年);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

      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1991年);

      8.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1996年);

      9.公安部关于加强治安联防队伍建设的通知(1993年)。

      三、《规定》的主要内容

      《规定》共24条,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

      (一)明确了群防群治组织的监管原则及群防群治工作范围。第三条明确了群防群治组织实行谁设立、谁负责的原则,坚持群防群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与有关部门指导监督相结合;第六条规定了群防群治工作的范围。

      (二)明确了政府职责和经费保障。第四条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活动的综合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活动予以指导监督;第五条明确了群防群治组织的工作经费由群防群治组织的设立单位予以保障,当地人民政府适当给予补助。

      (三)明确了群防群治组织的设立主体、信息报告及公开制度。第七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的设立主体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组织,同时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支持指导本地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个人不得设立群防群治组织;第八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的设立、变更或者解散等基本情况的报告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明确了公安机关和设立单位的信息公开责任。

      (四)明确了群防群治组织及其设立单位的职责和成员条件。第九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设立单位的4项职责;第十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的5项自我管理职责;第十一条规定了参加群防群治组织的4项具体条件;第十二条规定了不得参加群防群治组织的4种情形。

      (五)明确了群防群治工作规范、成员待遇、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第十四条、第十六条分别规定了群防群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信息化制度;第十五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最小应急单元制度;第十三条、第十七条分别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成员的待遇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第十八条、第十九条分别规定了群防群治工作的行政监督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

      (六)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第二十条规定了群防群治组织设立单位未依法履职的法律责任;第二十一条规定了发现群防群治组织成员有不得参加群防群治组织情形的处理方式、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法律责任;第二十二条规定了单位和个人冒用群防群治组织名义或者利用群防群治组织进行非法活动的法律责任;第二十三条规定了公安机关或者其他有关机关工作人员违法失职的法律责任。

      四、《规定》的主要亮点

      《规定》是全国首个专门规范群防群治组织活动的省政府规章,是我省在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弥补了该领域的地方立法空白。

      (一)适应新形势变化,准确界定群防群治组织的性质。《规定》明确群防群治工作范围包括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值守和维护治安秩序,协助公安机关保护现场并提供有关情况线索,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报告社会风险隐患和有关意见建议,协助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应对,对从事何种工作的组织可认定为群防群治组织有了较为清晰的界定,解决以往群防群治组织概念过于宽泛、性质难以界定的问题。

      (二)确定责任主体,明确哪些单位可设立群防群治组织。《规定》明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以及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组织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群防群治组织,对群防群治组织设立主体予以明确。《规定》特别明确,个人不得设立群防群治组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冒用群防群治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不得利用群防群治组织进行非法活动。规定群防群治组织实行谁设立、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与有关部门指导监督相结合,规范了设置群防群治组织的原则,防止群防群治力量被不法势力、个人操控。

      (三)强化工作保障,依法保障群防群治组织合法权益。《规定》提出群防群治组织工作经费应由设立单位保障,体现了谁设立、谁负责的原则。鉴于群防群治工作具有社会效益,提倡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实际适当给予补助。要求设立单位应依法为群防群治组织成员办理社会保险,使用单位可给予适当补贴,群防群治组织成员在群防群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依法明确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基本权益,解决参与群防群治工作承担的社会风险与权益保护不一致的问题。

      (四)聚焦重点部位,积极动员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校园、医院、公交、地铁等单位、场所是社会治安工作重点,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通过组建社会治安防控最小应急单元,发挥了积极作用。《规定》提出最小应急单元可以吸纳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参与,鼓励群防群治组织成员兼职担任公交、地铁、校园、医疗机构等场所安全员,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针对公交车和出租汽车驾驶员、快递和外卖配送等从业人员以及民兵等力量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密切相关性,鼓励吸纳其以个人身份参与群防群治工作。

      (五)完善监督机制,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针对个别群防群治组织成员侵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问题,规定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规定》具体明确适合参加群防群治组织的条件和不得参加群防群治组织的情形,要求群防群治组织的设立单位自群防群治组织设立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报告有关情况,每年第一季度由设立单位向其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报告上一年度工作情况。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群防群治组织及其成员活动的监督检查,单位和个人发现其违法行为的可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对未依法履职的群防群治组织,公安机关及有权机关可以对群防群治组织设立单位作出责令改正、罚款、处分相关责任人员、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要求辞退群防群治人员、解散群防群治组织等处罚或者措施,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  承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宣传科  粤ICP备050634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地址:  汕尾市城区红海中路    投诉举报电话: 110    联系电话: 06603386621
    欢迎您对网站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公安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