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公安局 > 互动 > 公安知识库 > 交警
    乘坐客车,不能忘“系”它!
    2022-11-09 09:25 来源: 汕尾交警微信公众号平台 发布机构: 汕尾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安全带,生命带

    很多人在乘坐私家车时

    已经养成了主动系好安全带的习惯

    然而在搭乘客车时却不以为然

    认为客车行驶相对平稳

    而不使用安全带


    图片


    然而只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

    难免会遇到紧急情况

    特别在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

    如果不系安全带

    一个急刹车也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乘坐客车全程系好安全带

      1、☞ 驾乘人员因没系安全带,车辆侧翻瞬间被甩出车外

      2012年9月,沪昆高速浙江嘉兴段,一大客车失控发生侧翻,车上21名乘客都没系安全带。事发时,尽管乘客们拼命抓住椅背或扶手,但还是在碰撞瞬间被甩出车外。

    图片

      ☞  驾乘人员都系好了安全带,事故发生时毫发无伤

      2018年10月,贵州铜仁市发生一起大客车追尾小轿车的交通事故。尽管两车发生了猛烈碰撞,但大客车上的46名乘客和小轿车上的驾乘人员,均按规定系好安全带,无一人受伤。

    图片

      上述两起事故非常直观地告诉大家,乘车途中乘客若是没有系好安全带,就算死死拽住车内把手也没用,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惯性作用下会使身体失去控制,与车内物品发生猛烈碰撞甚至被甩出车外。

      因此,乘客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一旦落座应自觉系好安全带中途不要解开。正确使用安全带,在发生事故时它才能真正起到保护作用。

      如何规范系好安全带

      2、如果客车的安全带是两点式的,在使用时要保证其在腹部以下横过髋关节,并舒服且紧密地贴合身体。


    图片


      如果客车的安全带是三点式的,要让安全带的肩带跨过胸腔,并且放置在肩部的中央位置,不可过高或过低,腰带不要放置在腹部,要放在髋关节处。


    图片


    除了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乘坐客运车辆出行

    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呢?


    图片


      乘车安全指南:

      乘车时要坐稳

      乘车时如果座位比较宽裕,也不要把座位完全放倒或横着躺,以免车辆紧急制动时摔倒受伤。遇到颠簸路段,乘客要把好扶手,防止磕碰。

      最好保持清醒

      睡觉对于应付紧急出现的情况是不利的,乘车途中如果出现交通事故,应保持沉着冷静,在碰撞的一瞬间努力固定自己的身体原地不动。

      遇到事故怎么办

      如果你能提前一瞬间发现险情,就要紧握面前的椅背,同时两腿微弯,用力向前蹬地。这样即使身体受到碰撞,撞击力会消耗在手腕和双腿之间,缓解身体前冲的速度。

      尽快逃离车辆

      如果乘坐车辆发生起火等事故,刚刚起火时,可使用车上的灭火器对准火源喷射。火势无法控制时,要尽快逃离车辆,使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图片


      下车也要注意

      汽车没有停稳时,不要急于从正在行驶的汽车跳下。下车时先看车门左右有无来车,以免发生事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  承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宣传科  粤ICP备050634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地址:  汕尾市城区红海中路    投诉举报电话: 110    联系电话: 06603386621
    欢迎您对网站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公安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