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公安局 > 互动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市公安局关于汕尾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8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1-02 15:08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陈粤海(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汕尾大道铜鼎山旅游区路段掉头车道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汕尾大道铜鼎山旅游区路段交通通行调查情况。汕尾大道按照城市主干道的标准规范设计建设,设计时速为60KM/h,是目前连接市城区和海丰的县际主干道,车流量较多。汕尾大道改造通车后,由于路口及交通信号灯设置较为密集,社会各界群众反响较大,议论纷纷。当时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关注群众热议和群众期盼,积极响应汕尾大道灯控路口过多过密的问题。对此,为解决汕尾大道中段由于红绿灯设置过密引发的交通拥堵,提高汕尾大道通行率,采取了包括弃用铜鼎山公园(下称:公园)路口原红绿灯、保留行人过街通道(斑马线)、保留黄闪灯功能等多个路口信号灯优化措施。近期,我局交警部门对鼎山公园路口实地勘查和交通流量测算,该路口按现状通行附近路段的交通组织现状如下:1.由海丰方向进入公园和离开公园往汕尾的车流未受影响,且减少了在路口等候信号灯放行的延误时长。2.由汕尾到达公园的车流需往前直行900米,在马宫路口掉头折返,往返里程增多1800米,增多时间约1分钟。3.由公园离开往海丰的车流需往前直行2800米,在桂竹岭路口掉头折返,往返里程增多5600米,增多时间约3分27秒。4.公园门口右侧设置有南行方向公交车站(4路线)、公园对面设置北行方向公交车站(10、13、105、111共4条路线),两公交车站间设置行人过街通道(斑马线),横过汕尾大道(8车道),配合设置直行方面黄闪灯设置。在调查时段,乘坐公共汽车到达和离开的人群以附近零散上、下班人员为主,其中德昌电子厂等大型工厂企业自有通勤的大型客车保障。

      (二)设置铜鼎山公园出口红绿灯路口可行性分析。1.从交通安全角度看,目前铜鼎山公园出口处为T型路口设计,没有左转待转车道设计,中间设置分隔护栏。如设路口由交通号灯控制,需要将现行直行快车道改为上行、下行左转待转车道,占用双向2条车道,遇重型车辆掉头时,占用车道数更多致使直行车辆与掉头转弯车辆的交通冲突几率增高,较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2.从交通畅通角度看,开通公园出口路口占用2条现有快车道作为待转车道,使用交通灯控制,在整段汕尾大道路中段造成瓶颈,特别在节假日高峰期更容易造成主干道路的拥堵。3.从汕尾出发目的地为铜鼎山旅游区和从旅游区出发往海丰的交通出行时间损耗上比较,开通铜鼎山公园出口路口、使用交通灯控制,最少需要设置3个相位的灯控时间,分别是:对向直行、对向左转、侧向左转(含行人过街),按相位时间轮换,每个流程周期最少需要1分钟39秒(对向直行40秒、黄灯3秒、对向左转20秒、黄灯3秒、侧向左转30秒、黄灯3秒),与现有绕行损耗分别为1分钟、3分27秒的时间改善程度不大。

      二、前后设置情况比较

      汕尾大道是城市快速干道,从湖田路口至汕尾埔边路段,沿途共有七个开口,存在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据该路段五年交通事故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在该路口处发生一般以上事故共6起造成4死5伤;2018年8月后弃用公园路口原红绿灯,保留行人过街通道(斑马线)、保留黄闪灯功能后,至现未发生过亡人交通事故。

      三、意见建议

      我局经调查研究后,不建议在该处设置调头口,因该路段的车流量非常大,车速快,如果中间开口调头将存在很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多发,影响该路段的通行率,且容易造成该路段拥堵。

    结合上述情况我局建议:一是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可在铜鼎山旅游区内增设公交线路终点站和始发站即:汕尾市区—铜鼎山、铜鼎山—海丰的公交专线,从而解决广大群众前往该园游玩的交通需求;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将该路段行人天桥建设列入第二批建设可行性研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汕尾市公安局    

    2021年9月26日    

    85号  意见表.pdf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  承办单位:汕尾市公安局宣传科  粤ICP备050634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地址:  汕尾市城区红海中路    投诉举报电话: 110    联系电话: 06603386621
    欢迎您对网站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公安局”网站,是否继续?